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和曾经的女友一起看樱花

昨天意外的接到了她的电话,说是要来武大.
当我问她在哪里接她的时候,她沉默了一下,幽幽的说,我就在楼下.
似曾相识的情景,似曾相识的语气,象触电一样撞击着我的内心深处.费了很大的勇气
提醒自己,只不过是见一面,没必要这么紧张,可往事却象角落里的灰尘,在三月暖洋洋的
阳光里飞旋,不停的扰乱我的思绪.
她看上去似乎一点也没变,还留着清爽的马尾辫.你好慢哦,平静的语气里带着一贯的
狡婕,深潭一样的眼却掩不住一丝兴奋。
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我极力的掩饰着自己的情绪,调侃了一句。
来武大是来看我呢,还是来看樱花啊?来的不是时候啊,如果是来看我,早就过了
花样年华了;要是看樱花呢,好像还没开哦。
她轻轻地笑了。你怎么还那么贫啊,难怪还没找到女朋友。我今天来,她停顿了一
下,是帮他投简历的。
尽管她尽量将“他”轻描淡写,我还是觉得心里隐约有被针刺痛的感觉。为了掩饰
自己的表情,我抬腕看了看表。还很有一个多小时呢,嗯,还是去樱园吧。天气暖和,
有花先开了也不一定。

并排走在樱园的大道上,我感觉仿佛走在一条时光的隧道里。大学四年像流水一样
平淡而无声的流逝,到了快离开校园的时候的,才发现自己原来一直都活在回忆里。四
年前和她第一次走在樱花树下的情景,像梦境一样在我周围复活,可我明白,尽管花仍
然同那年一样美丽,可走在花下的人,却永远也回不来了。
你好沉默哦。在想什么心事吗?
没有啊。我只是在努力地消化中午吃的那只鸡腿而已。
呵呵。拜托了,别总是这么杀风景好不好。你看,今年开得好早啊。
是啊。仿佛花也感受到了春天提前来到的信息,都迫不及待的探出头来,看看这个
美丽的世界。难道他们也要离开生活了多年的校园了吗,所以才如此迫切的想在脑海里
留下故园的一草一木?

虽然还没有盛开,可是有阳光的地方,枝头上已经熙熙攘攘的挤满了花蕾。
在来武大之前,听说每年樱花开的时候,花朵像绵延在头顶的云霞。可在我的记忆
里,那么美的樱花只开过一季。
她轻轻叹了一口气,打断了我的思绪。还记的第一次你带我来这里看樱花的时候,
花开的比现在茂盛多了。可是那以后每年花开的季节总是下雨,花还没盛开就凋谢了。
嗯。不过你已经保研了,可以让你的男朋友以后每年都带你来看啊。
你现在好吗?她忽然转变了话题。刹那间我感觉好像自己淹没在她关注的眼睛里。
我竭力扭过视线。好啊,我很好。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吃肉吃到嘴抽筋哦。闲来
无事还可以纠集三五死党一块出去网上追mm.哦,对了,我有一个特大喜讯,想第一个告
诉你哦。
什么特大喜讯啊?
我注视着她的眼睛,一字一顿的说:我 学 会 骑 自 行 车 了!
呵呵,恭喜恭喜啊。还记得吗,大一的时候我们去东湖,就是因为你不会骑自行车
,害得我陪着你绕了东湖一圈。
拜托,小点声。我环顾了一下四周,这种糗事已过去多年,没想到她还是翻出了这
笔陈年旧帐,不禁令我老脸通红。
你男朋友对你好吗?尽管我很不想问这个问题,但一种莫名的冲动还是背叛了我初
衷。
他对我很好,可是以后在一起的机会不多了。她的眼圈有点红了。
我心里一直在小心维护的天平一瞬间失去了平衡。惊讶,遗憾,难过,甚至一丝丝
让我感到羞耻的暗自得意让我感到有些呼吸困难。我能完全可以理解她现在的感受,因
为我自己也曾经体验过离别的悲伤与无奈。那是一种无声无息的伤害,它平静而又残忍
的撕裂你的感情,却又留下蘸满回忆的伤口,让你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抚摸那隐隐的
伤痛。更何况,受到伤害的是我曾经深深爱过却一直没有勇气告诉她我的感受的女孩。

站在樱园老斋舍的楼顶上,和煦的风从对面的珞珈山徐徐吹来。还记得三年前就是
在这里,读着她给我写的最后一封告别信:
“请原谅我用这种方式和你告别,因为我没有勇气亲口告诉你进入大学后,我的生
活发生了多莫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也许会给你带来深深的伤害。
我一直在等待愿意牵者我的手每年来看樱花的人,可当我终于等到他的时候,却
发现那个人不是你。
答应我,不论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都要是最好最知心的朋友,就
像高中同桌三年里你向我许诺的那样。尽管我们的人生轨迹不得不分开,但在我心里,
一直都为曾经有一个给我关怀的人而感到温暖。。。。。。”

我静静的注视着她的眼睛,在那湖水一样清澈的目光里洗涤着自己的心灵和回忆。

仿佛又回到了高中的炎热的下午,在她的掩护下悠哉游哉的看着漫画。
仿佛又回到了高中的毕业舞会,在伤感的华尔兹中听着她轻轻的啜泣,却没有勇气
抓住这最后的机会邀她共舞。
仿佛又回到了军训的队列中,在未名湖畔的林荫大道与她意外地重逢却又交错而过

仿佛又回到了大一的暑假,想在她生日那天向她表白却欲言又止。。。。。。
太多的回忆,太多的往事,我的视线渐渐变得模糊。我竭力想扭过头去,可不争气
的泪水去已经悄悄的顺着脸颊滑落下来。我们就一直这样静静的站着,听着岁月从我们
身边流过的声音。。。。。。
我的大学四年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