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我成了学生的后妈

十几年寒窗奋斗,我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父母求姑姑告奶奶,东借西凑,好不容易筹集了近一万元钱,把我送进了大学校门。看着父母憔悴的面容,我泪眼婆 娑,一个农家女孩走到这一步也是非同一般了。我知道父母尽力了,不可能为我解决平时的生活费用,只能靠自己勤工俭学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涯。
于是,我与那些家境贫困的同学一样,走上了家教的道路,为那些需要辅导而有经济实力的人家孩子辅导。东奔西走,我总算联系上一户人家。这户主人是一家私营 企业的老板,因生意经常外出,没有精力照管孩子。孩子正在读小学六年级,面临着升入初中的压力,急于需要一位老师为其辅导照顾。
我和老板见了面,达成了口头协议,试教一个学期,每个星期辅导四个晚上,月工资四百元。我喜不自禁,满口答应,我的后顾之忧总算解决了。
老板的儿子叫高成约,人很聪明,就是比较懒散,也许上课思想不集中,一些应用题就不会做了,每个晚上我都要耐心讲解他才能听明白。我也是个学生,知道学习 的其中滋味,非常了解高成约的苦衷,因此,我都能春风化雨般地讲解。我们配合得比较默契,过了半年,高成约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他的父亲很高兴,继续聘我 当家庭教师,月薪提高到五百元,使我很感动。
有一个晚上,我来到高成约家辅导,却看见高成约满腹心事,坐在书房里不言不语,呆呆的样子。我问,高成约,你身体不舒服?高成约摇着头沉默不语。我说,你 父母不在家,有什么事就跟我说吧。高成约抬头看了我一眼,欲说还休。我奇怪了,好好的,高成约怎么变成另一个人了,平时虽然调皮,但是能听我的话,今天怎 么一言不发?
这样下去不行,要是有个万一无法向主人交代。于是,我就拨通了高成约母亲的电话,把情况一五一十作了汇报。高成约妈妈听了我的情况反映,就让他的儿子接电话。
高成约说,老师明天要你到学校里去。后面的话含含糊糊的,我听得不清楚。片刻,高成约把话筒递给我。我说,高成约妈妈,有什么事吗?她说,明天请你代我到 学校一趟,高成约犯错误了。我一听,不知所措,从小到大我还没有处理过事情,再说,我以什么身份去见老师。心里有了疙瘩,我说话也支支吾吾的,高成约妈 妈,这样不合适吧,还是你自己回来处理。
潘老师,求你了,我们正忙着一笔生意,明天无法脱身赶回去,请你务必代我去见老师,耽误孩子学习是大事。谢谢你了。她说得诚心诚意,而且待我不薄,我不好意思拒绝,勉强答应了。
接受了任务,必须了解情况,我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高成约才把事情的情况说个水落石出。
高成约说,不知道那天怎么回事,一个小个子同学无意中开玩笑喊了一声我的外号,我感到奇耻大辱,怒火冲天,三两下把他打倒在地,直哼哼地喊救命。同学一报 告,老师义愤填膺把我抓到办公室使劲训了一顿,并责令我请家长来学校,不然不准回班里上课。不上课就不上课,有什么了不起!我嘴里狠狠地嘟囔着,然后就怒 气冲冲出了办公室的门,气得老师咬牙切齿地说,非让家长来不可。
我听了,也不是什么大事,心中的石头落了地,笑着对高成约说,没事,到学校向老师认个错,向同学道个歉。明天我陪你去。
高成约见我答应陪他去,脸上霎时阴转晴,露出了笑容,围着我又是蹦又是跳,一个劲儿夸我好。我看着,喜上眉梢,一股豪气的样子,心里有了彩色的感觉。
第二天,早早吃过饭,我领着高成约去了学校,在高成约的指点下,找到了老师。老师是个女的,五十开外,显得一些臃肿,很严肃,一本正经的。
高成约指着我说,老师,这是我的妈。说完瞅了瞅我,挤眉弄眼的,低着脑袋默然了。老师一愣,看了看我,又看了看高成约,眼神怪怪的,好久不说话。高成约出 其不意的话,让我心慌意乱,心里怦怦直跳,连忙向老师赔不是,老师,高成约不懂事,惹你生气了,以后还麻烦你多费心。
老师的眼光变得和善了,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这些离异家庭,更要注意孩子的表现,要像亲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教育。
我感觉脑袋“嗡”的一声,刹那间一片空白,拔腿就走,高成约站在那里我也顾不得了。
我不知道自己多害羞,脸上似火烧,丢魂落魄地往前走,隐隐约约听到老师议论的声音,现在的人啊,怎么年纪轻轻就做了别人的后妈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