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啼血杜鹃

大学毕业后,我到乡下一所中学教书。
那时,我单身,闲时,常到村里遛弯儿。
在路边,有一座大院,住着两位退休的老人。听说,老人的儿女都在城里,儿女们多次请求父母跟他们一起到城里住,可老人喜欢乡村的环境和清新空气,不愿去。
两位老人有个爱好——养花。院子里的空地上栽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还有很多盆花。每天早晨我散步归来,就会看到老人在院子里摆弄他的花,施肥、浇水、剪枝, 然后把一些漂亮的、正在绽放的花搬到大门外的路边。于是,老人门前那姹紫嫣红、生机盎然的鲜花,成了小村一道极为靓丽的风景。
原来我不懂花,认为养花是闲情逸致,浪费人生。也许是小村的生活单调,也许是老人的花养得好,也许是我长大了,从老人这儿,我才发现鲜花真是世界的精灵,把世界装扮的如此美丽。世上如果没有鲜花,岂不是太单调了!
后来,渐渐地与老人熟了,路过时,碰到老人在那儿摆弄花,我就忍不住赞美两句:“这花真漂亮!”“这花真好!”老人也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脸上总是笑眯眯的。从这儿,我还认识了许多原来不认识的花:山茶、杜鹃、茉莉、芍药……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老人门前的花依然是那么的灿烂。一天,走过老人的门前,看到老人又在给花喷水,我就像往常一样,赞美他的花养得好。这时,老人站起身来,对我说:“年轻人,难得你这样爱花,今天我就送你一盆,挑一盆吧!”
“不,不!我只是随便说说,恐怕管不好!”
“管得好,管得好!”老人温和地说,“能管好学生,就能管好花。记着给他们施肥、浇水,如果长出斜枝歪芽,就剪掉。”
其实,我真想弄盆花养,看看自己到底能否管好,但怎好要老人的花呢?他是那样的爱花,如果养不好,也对不起他和他的花呀!
“喜欢哪盆!挑吧!”看来,老人是拿定主意要送我花了。
受之有愧。却之又不恭。
望着老人那真诚的眼神,我想恭敬不如从命,就接受老人的这番美意吧。
老人跟前有两盆杜鹃,一盆深红,一盆粉红,开得正艳。我就说:“如果您舍得割爱,就送我那盆深红的杜鹃吧。”老人低下头,搬起了那盆粉红的杜鹃,对我说:“好,我就送你这盆杜鹃。”
我想,或许是老人听错了,我要的是那盆深红的,怎么给了我这盆粉红的?要么,就是舍不得那盆。
这时,老太太从院子里走了出来。她显然听到了我们的谈话,看了看我手中的花,低下头,搬起了那盆深红的杜鹃递给我,然后对老伴说:“今天,我把这两盆花换了位置。”回过头来,又对我说:“老头子是色盲,连大红大绿都分辨不出来,你别怪他。”
我愕然!我感动。辛勤耕耘,扮美世界,自己却从来没有真正享受过。
我看到,这盆刚刚浇过水的杜鹃花是那样的殷红,像血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