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榜上无名

孙建玲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淌,昨天的那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县教育局要组织数学竞赛,学校按照比例要求,有五名同学参加。为了公平,学校决定要通过考试,从五十名同学中选拔五名参加。
孙建玲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进入了初选考场。她发誓一定要过关。考卷发到手中,她仔细的看了一遍就认真地做了起来,做完后又细心的检查了一遍,确信没有错误,便交上了试卷。
结果她以满分进入了决赛。
她满怀信心进入县里的竞赛试场。
但是,当考卷发下来以后,她却傻了眼,许多数学题似曾相识,但怎么也想不起来怎么做。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她还有许多题没有做出来。突然间,她脑子里一 片空白,该怎么办?额头上的汗水不断地往下流,手心里的汗水使她简直连笔都握不住,后悔最近没有认真地复习。她抬起头,看到老师那鼓励的眼神,就羞愧的低 下头,恨不得找个鼠洞钻进去。
下课铃响了,她也不知道怎样走出的考场。
没过几天,宣布了参加竞赛的获奖名单,结果他榜上无名。
几天来,她无精打采,感到辜负了老师的期望,平常爱说爱笑得她,变得沉默寡言。
这一天,我提前来到了学校,把他叫到了办公室,轻声地问:“孙建玲同学,这几天为什么像变了个人似的?是不是因为没有考好?”
她听了,用牙咬着下嘴唇,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点了点头,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滴一滴落下来。
我拿起毛巾,放进脸盆里,淹湿了,又用手拧干,给她擦了擦眼泪说:“不要因为一次没有考好,就泄气了,这不全怪你,因为你父亲身负重伤,还在住院,你既要照顾住院的父亲,又要搭理家务,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怎么怪你呢?怪就怪老师没有很好的照顾你。”
原来,孙建玲的父亲在一个电焊厂工作,一天晚上,他从睡梦中被人们的喊声惊醒,爬起来一看,他的宿舍被整个大火包围了,看到此种情形,他便把棉被蒙在头上,从火堆里跑出来,捡了一条命,但是,却烧成了重伤。
“我对不起老师,没有好好的复习。”他抽噎着说。
“你虽然榜上无名,但是,你已经尽心了,也同样付出了汗水,‘失败是成功之母’,天下没有常胜的将军。”
“可是我……”他话还没说完,我摆了摆手继续说,“你学习刻苦,孝敬父母,喜欢音乐、体育,是一位多面手,因为这,你也应该受到表扬。至于榜上有没有名,这不重要,重在参与嘛!”
她抬起头,看了看我,脸上露出了微笑。她轻声地说:“老师,你真好,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为你争气!”
我轻轻的拍了拍她的肩膀说:“我相信,你一定会做到的!回去吧!”
她向我深深的一鞠躬,然后抬起头,大步走出了办公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